继续教育与培训

我院邀请海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周兰姝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作者:综合办公室时间:2018-09-06浏览:

     96日上午,护理学院邀请海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周兰姝教授在浮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高端学术报告。周教授以“慢病研究之选题与实施—以老年居家护理为例”为题,为大家带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护理学院院长王爱敏教授主持,护理学院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共240余人一同聆听了讲座。

 

    周兰姝教授首先从“护理科研的一般程序”说起,并结合她所做的课题研究,详细介绍了护理科研选题的相关内容。周教授指出,科学问题来源广泛,需要我们勤于观察、善于思索。同时,通过结合脑卒中的科研问题,周教授详细阐述了科研选题中的注意事项及好的选题所具备的特点。   

     随后,周教授详细讲述了如何对科研问题进行实施。在讲座中,周教授针对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两种研究类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就实验设计的类型、步骤等进行了讲解。

     最后,周兰姝教授结合老年居家护理的研究实例,对科研选题与研究设计进一步进行了分析,同时,也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的老龄化问题的日益严重与居家护理研究的必要性。

     报告之后,周兰姝教授认真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护理科研的创新性、论文中的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的结合以及论文中的回顾性研究与前瞻性研究等问题。周兰姝教授和师生们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会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地向周教授提出了许多学术问题,与周教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

 

     周兰姝教授的精彩报告,为护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使同学们对护理科研选题与实施了深刻的了解,并对护理科研有了更深的兴趣。

    周兰姝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军军医大学教授,上海护理健康科技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康复联盟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全军护理专业委员会教育学组副组长,中华护理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及院校专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上海市高峰学科护理学带头人,海军军医大学5511人才库护理学科带头人。是唯一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和上海市卫生系统第二批优秀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的护理专家。获总后优秀教师、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和校特级优秀教师、军队育才奖银奖、上海市杨浦区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荣立三等功3次。主持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重点建设立项课程各1项。主编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研究生教学用书、双语教材等8部、专著20余本。以老年、家庭护理为研究方向,主持国际合作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研项目14项,经费近300万元。以第一完成人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全国护理科技进步奖及上海市护理科技进步奖各1项。申请专利12项。发表文章160余篇(其中SCI文章1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