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护理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暨科研诚信教育

作者:综合办公室时间:2021-10-23浏览:

2021年10月13日下午,由护理学院举办的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暨科研诚信教育在浩园医学部报告厅开展,本次活动包含三个主题:COM-B理论模型、毕业论文存在问题分析、科研诚信教育。此次学术活动由护理学院院长助理杨丽主持,2019级、2020级、2021级研究生全体研究生参加。

会议伊始,2019级研究生于鹏丽对COM-B模型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从背景、概念、应用三方面对该模型深入解析,并结合自身的学术应用进行了举例,使同学们对该模型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为之后在科研之路上不断进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杨丽对往年毕业论文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通过对实例的解读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中的常见问题并对如何修改问题进行了讲授。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建设,引导全体师生恪守学术道德、践行科研诚信,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良好学术氛围。杨丽老师重点对《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断行为办法》、《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对科研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警示教育,告诫同学们在进行科研过程中一定规范学术行为,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提升个人科学道德素养。同学们在此次会议中受益匪浅,在之后的研究生生涯中必定会以更加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