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护理学院研究生教育简介

作者:时间:2016-07-04浏览:

    一、研究生教育

    青岛大学护理学院2003年成为护理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授权点,2010年成为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成为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批护理学博士后流动站。主要的研究方向有急危重症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营养护理、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及老年护理等。

    二、研究生招生

    青岛大学护理学院目前招收全日制研究生包括:

    科学型硕士研究生       学制三年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学制三年

    护理学博士研究生       学制三年

    接收方式:推荐免试、全国统考

    招生信息详情可查看青岛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青岛大学护理学院目前招收在职申请护理学硕士学位人员,基本学制三年,申请程序、相关要求、报名信息等详情咨询青岛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办公室。

    三、研究生导师

    青岛大学护理学院现有研究生导师3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

    四、专业介绍

    急危重症护理主要研究急危重症病人护理实践过程中有临床指导意义的方法、手段和护理干预措施及研究护理学理论在具体实践中的运用过程及进一步的发展趋势。护理管理主要研究护理人力资源管理、护理质量管理、护理科研教学管理新进展和管理学原理在护理学专业中的应用,探索护理管理的规律性。营养护理主要研究营养护理的教学与实践,进行营养护理与临床护理的交叉渗透及研究营养护理与临床护理综合干预在临床实践中的运用过程及进一步的发展趋势。临床护理主要研究内、外、妇、儿科等患者的护理、康复及新进展。护理教育主要研究研究教育学理论、方法在护理教学过程中的运用,探索护理理论教育和护理实践教育的规律。社区护理主要研究社区病人身心康复的护理方法及预防保健,应用护理程序护理社区常见疾病病人,并在护理的过程中,体现以病人为中心,提供个体化的整体护理。老年护理主要研究老年病人身心康复的护理方法及预防保健措施。

   五、培养目标

   科学学位护理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解决本学科领域内的常见护理问题,具有创新能力和实干精神,并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教学能力的高层次护理人才。

   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临床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为主,以临床高层次专门护理人才培养为目的,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解决本学科领域内的常见护理问题,具有创新能力和实干精神,并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教学能力的、直接参与临床护理实践的高层次、应用型、专科型护理专门人才。培养基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及青岛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青岛市立医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1医院、泰安市中心医院、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松山医院下设的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护理学博士研究生:在护理硕士教育的基础上,培养既具有较强逻辑思维和理论思维、又具有较强创新思维的高层次护理学术人才和领导者,毕业后从事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护理管理、急危重症护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