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护理学院本科教育与教学管理简介

作者:时间:2016-07-04浏览:

    一、本科教育简介

    青岛大学护理学院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依据,立足山东半岛,旨在培养能够融会贯通、医护结合、行业领先的具有发展潜能的“综合护理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护理人才。

     1.以“应用型护理人才培养”为主线,探求多学科的合作与交流  

    通过跨学科的合作与交流,丰富护理学科的人文内涵和科学内涵,使护理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紧密结合临床实践,在护理人才塑造、创新思维培养以及护理学科特色课程的设置方面有着自己的办学特色。

    2.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

    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实践环节等方面入手,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建立优秀教学团队,形成精品课程,以全面素质培养为基础,以综合能力培养为核心,培育优秀护理人才。

    3.强化学生外语和沟通交流能力,培养涉外高级护理人才

    坚强双语教学,加大专业课程和人文护理课程的双语教学比例。利用学院对外交流的各种机会,培养学生外语沟通交流能力。通过聘请外籍教师授课和国内外知名护理专家客座授课等途径,拓展学生国际护理视野,为外向型人才培养创造良好条件。

   二、机构设置

   1.人员设置:办公室主任1人,副主任1

   2.办公地点:护理学院608房间

   3.办公电话:82991205

   三、工作职责

    青岛大学护理学院下设护理学基础教研室、护理学人文教研室、妇产暨儿童护理学教研室、成人护理学教研室、临床护理学教研室(挂靠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在教学院长领导下完成教学、教务职能管理工作。

   (一)教学管理工作

    1.根据医学部专业教学计划、校历、阶段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书,结合本学院教学具体实际,制定各专业、各年级教学课程计划和监督制定教学进度计划。

    2.审核教师安排,编制学生教学班组,监督教学运行过程,审批教室调整和课程调整。

    3.组织对教研室和任教教师的教学状态的检查和评估。

    4.根据教学安排组织课程各类考核工作,监督考核各个环节,组织考场巡查,保证考场纪律。

    5.组织学生毕业前的考核工作。

    6.根据医学部和学院的规划,组织教学基本建设,包括: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条件建设。

    7.协助教学院长完成医学部下达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

   (二)招生生管理工作

    1.负责新生入学注册和各年级学生开学前的注册工作,于开学后一周内将学生返校和注册情况汇总报医学部教育处。

    2.按照医学部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对学生的学籍变动提出处理意见,经主管院长签字后报呈医学部教育处审批。

    3.按照学籍管理和纪律处分的有关规定,对学生的学籍或学习违纪行为提出处理意见,依据处理程序报呈医学部教务科审批或备案。

    4.负责学生成绩管理工作。

    5.对考试不及格和补考不及格的学生情况,分别于下学期开学时或补考后一周内汇总报呈医学部教育科。并于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内将补考不及格学生的处理意见报医学部教育科。

    6.负责学生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的认定工作;填写学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及毕业生验印名单,报呈医学部教育科审核后完成毕业证书和验印工作。

    7.配合医学部研究生办公室做好免试和考试研究生的推荐工作。

   (三)教务管理工作

    1.负责管辖范围内的教学场所、教学仪器设备和设施的建设、使用、维修和管理工作。

    2.负责教学运转过程的各类保障工作。

   (四)学生教育工作

    承担学生办公室应承担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五)教办行政工作

    1.教学办公室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收发文、监印、接待、办公用具管理、办公场所管理工作。

    2.教学文书档案管理。

    3.教学行政经费管理。

    4.教学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5.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

    6.教学管理研究工作。

    7.并完成医学部和院长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