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护理学院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6-07-04浏览:

 

护理学院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做好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主要目标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坚持五项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突出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党员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   

坚持学用结合,注重知行合一。学习要和推动学院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改进工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教育实效。对照党章党规,认真查找和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做合格党员、建过硬支部上。  

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管理岗位党员等不同情况作出学习安排。  

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教育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学在先、做在前,做出榜样,树立标杆,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三)解决突出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心口不一;政治理论学习不主动不入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偏离方向,散布消极落后言论;精神空虚,信仰宗教,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辨是非,对非议、歪曲、抹黑党的言论听之任之、人云亦云,甚至妄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荣誉感、归属感、身份认同感缺失,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游离于党组织之外,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不足额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不起作用、不像党员等。学生党员还要注意查找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正确理解和认识,不能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容易受社会不良现象蒙蔽等。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群众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欠缺,为师生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利己主义严重,有困难就推,有荣誉、有好处就争,忽视师生利益,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积极解决等。学生党员还要注意查找解决作用发挥不突出,只专注个人成长,对同学和班级事务关心不够,甚至存在违反校规校纪,迟到早退、旷课逃课、考试作弊现象等。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缺乏正义感、缺少正能量,做事不诚信、做人不忠厚,不检点个人言行,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作风消极懈怠,办事拖拉,不作为、慢作为,被动应付;工作定位低、标准低、成效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甘于落后当尾巴,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  

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党委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还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以下问题:在理想信念上存有的模糊认识,甚至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等;在推动学院改革发展方面,对高等教育规律、“双一流”建设研究不深,思路不清,抓工作不实,不能全身心投入管理服务工作;担当作为不够,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力度不够,遇到问题和矛盾绕着走,不敢迎难而上,关心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不够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党建意识淡薄、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等问题。  

二、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同时,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认真汲取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上述内容的基础上,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和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党性修养、宗旨观念、道德品格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自觉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做合格党员。所有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质,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模范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努力做知识型、智慧型、团结型、开拓型、实干型的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锤炼高尚品格,勇于创新创造,立志成长成才,自觉奉献社会。  

三、措施方法  

(一)开展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各党支部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原则上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确定一个专题组织讨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二)讲好高质量的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各党支部要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各党支部要在“七一”前后,结合开展建党9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三)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支部要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价意见、确定评议等次。  

(五)开展立足岗位争做优秀党员活动。倡导广大师党员敬业修德、为人师表,争做学生尊敬的好老师,引导学生党员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志愿服务、公开承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党的意识,自觉锻炼党性,主动敬业修德,积极奉献社会。  

(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党建工作日制度,每月至少固定两天,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落实,学院党委将定期对党支部落实各项制度及上级党组织要求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七)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党支部要结合护理学科特点,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党建创新工程立项等有效载体,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力争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担当尽责、群众信任的过硬支部。    

(八)领导干部作表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还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深入整改,以示范带头作用推进学习教育开展。  

组织保障    

学院成立两学一做领导小组,组长:杨成中,副组长:黄美萍,成员:王爱敏、杨富国、姜云霞周爱霞、张梅,统筹协调全院学习教育工作。综合办公室做好学习教育信息的收集、上报、宣传等工作,各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各支部的学习安排,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教育的全面推进,取得扎实的效果。  

               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护理学院委员会    

                       2016年5月15日    

     

附件1:护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读书目    

附件2:护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程安排表    

附件一    

护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读书目    

     

一、《党章》、《党规》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二、习近平系列讲话读本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4.《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  

5.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