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相约青大护理,成就美好未来-欢迎报考青岛大学护理学院

作者:时间:2022-06-17浏览:

相约青大护理,成就美好未来

                        ——欢迎报考青岛大学护理专业

 

如果说医疗决定一家医院的高度,护理则决定这家医院的厚度和温度。

未来专业人士需求增长最快的类别中,护理当属其一,甚至都没有之一。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辰)

 

一、护理学院概况

青岛大学护理教育始于1946年国立山东大学高级护士学校,1995年开始护理专科教育,1998年开始护理本科教育,2003年获批护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成为我国首批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之一。2015年护理学专业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2016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青岛大学护理学科评估结果名列全国第31位。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重要专业之一。2020年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2022年在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中,青岛大学护理学科评估结果名列全国第27位。

二、专业介绍

护理学是一门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理论指导下的综合性应用学科,包括诊断和处理人类的健康问题及其所产生的反应;通过维护、促进、恢复人类身心健康的理论与技术,增进健康、减轻痛苦、促进康复,实现人类健康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

21世纪的护理专业教育突出对护理人才的要求,根据时代和社会发展需求,明确了在思想道德、专业态度、知识、能力等方面的具体建设目标。学生毕业后既要有牢固的医学护理知识,还要具备良好和有效的沟通交流能力、敏锐地观察和发现患者护理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人类提供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的能力,以满足社会健康需求的变化。

学院近五年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高等学校优秀共享课2门。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中华护理学会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1项、单项奖3项,获全国护理院校临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建成校级“基于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护理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

李华伟教师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021年) 

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2019年)

学生荣获2017年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护理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1项,2019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护理学专业团体二等奖1项,2021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护理专业技能竞赛护理学专业团体二等奖、单项奖金奖1项、银奖2项,2021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华东分区赛团体二等奖,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A赛道、B赛道团队一等奖,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5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33项,参与学生达500余人,发表学术论文23篇。

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2022年)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华东分区赛(2021年) 

 

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护理技能大赛(2017年)

 

三、学生培养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健康中国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护理学和医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临床实践能力和人际交往沟通能力,较强的科研能力及创新精神,初步的教学、管理能力,并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和较大的发展潜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高级护理人才。

【学制】

本科学制4年。

【主干课程】

护理学、基础医学、人文社会学。

【专业核心课程】

解剖学、生理学、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

【毕业标准与学位授予】

学生修满本科培养总学分要求、通毕业考试及毕业设计,成绩合格,符合学籍管理规定者准予毕业,并按《青岛大学本科生学位授予细则》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

  •  护理工作

就职于大中城市三级甲等医院,从事护理工作。成为护理队伍的中坚骨干力量,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护士长297人,其中青大毕业护士长181人,占60.94%

  • 继续深造

    30%左右到国内知名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考取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占50%5%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国内知名高校硕士学位研究生,其他毕业生也可以通过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继续深造学习。

  •  护理教育

    就职于高等、中等院校,从事护理教育工作。10名毕业生在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南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任职。

  •  行政管理

    从事行政管理工作。50余人在青岛市卫健委、德州市卫健委、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  创业

    从事康养机构或企业工作。担任北京麦克斯莫尔商贸有限公司技术总监1人、青岛亲和源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1人等。


四、教育特色

(一)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护理学院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专任教师60人,其中学院专职教师22人,临床专任教师38人;临床兼职教师25人。72.7%的学院专职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担任中华护理学会、山东省护理学会等省级以上学术委员会主(副)委22人。

(二)优越的教学条件

  • 护理学实验中心

青大护理教育拥有先进的实验教学设施。护理学实验中心面积1285.2平方米,建成智慧实验室10个,实现了护理学实验中心现代化、智能化。

护理教学实验中心

  • 临床实践教学

拥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8所直属附属医院、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所教学医院、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省内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和北京协和医院省外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充分调动附属医院和其他教学基地临床教师积极性,与学院形成优势互补、专业互动、理论实践有机结合的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五个院区

(三)人才培养国际化

先后与瑞士、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台湾地区的高校建立实质性交流合作关系,2021年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签署中外合作办学协议。聘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知名专家作为学院客座讲授,举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资助10名研究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延世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进行短期联合培养,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逐步提高。


(四)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区域健康老龄化战略,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保局等部门养老行业标准和护理规范的制定;与平度市民政局及青岛中康等养老示范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积极进行合作研究及人才联合培养;利用专业优势,推进科学普及,助力健康公益事业,依托青岛市社科大讲堂,开展公益讲座,本科生积极参与南丁格尔志愿服务,被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半岛客户端、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形成了养老护理和志愿服务品牌特色。

 

五、学生奖助贷情况

设有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校长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建档立卡学费减免、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的混合奖助育人体系。

六、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学院围绕励志成才教育、诚实守信教育、感恩责任教育、人文素养教育、学风建设等重点内容,深化育人品牌“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南丁格尔志愿服务育人工程”,营造仁爱奉献、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成长成才氛围。

 

                           医学人文精神演讲比赛                                                               5.12护士节晚会               

 

                                       感恩父母系列活动                                                             文娱晚会

 

七、优秀校友

 

魏丽丽

魏丽丽,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导师,2019年在青岛大学护理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助理,担任中华护理学会内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疼痛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市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山东省十大杰出护理部主任”等荣誉。

尹崇高

尹崇高,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在青岛大学护理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潍坊医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乳腺癌分子机制和肿瘤病人护理的研究,中国抗癌协会会员。

王玲洁

王玲洁,博士。2004年本科毕业于青岛大学护理学院,同年攻读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曾于美国纽约大学医学中心和华盛顿州哈里森医学中心做博士后和访问学者。

李华伟

李华伟,副教授,博士,2004年在青岛大学护理学院获学士学位;2011年、2019年分别获青岛大学护理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任青岛大学护理学院基础护理学教研室主任,山东省护理学会安宁疗护副主任委员。作为主讲教师或负责人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任玉芹

任玉芹,200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护理学院。现任职于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从事全市护理管理、院感管理、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管理、全市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注册、继续教育等工作。现任山东省护理学会常务理事、德州市护理学会副会长

           

王菲

王菲,博士。2015年在青岛大学护理学院获学士学位,同年被青岛大学推免到北京协和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2021年获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生殖免疫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曾获得北京协和医学院学业一等奖学金,北京协和医学院优秀研究生,北京协和医学院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侯罗娅

侯罗娅,博士。2016年在青岛大学护理学院获学士学位,同年考取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2022年获北京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护理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护理教育相关研究。曾分别于2019年1月和9月受邀赴韩国成均馆大学和美国华盛顿“2019 National League for Nursing education summit”交流学习。在读期间曾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学习优秀奖”、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助教”等多项荣誉。

八、致敬英雄

以维护人民健康为己任,勇担时代使命,积极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内外重大活动医疗安全保障等国家需求,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为健康中国做出卓越贡献。学院200余名师生、校友参加援鄂、援沪抗疫和山东省抗疫任务,科学施策、精准护理。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人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4人获“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九、往年护理学专业录取情况

2020-2021年我校护理学专业山东省内录取情况。

年度 类型 最低分 最低位次 最高分 最高位次 我校最低分
2021年 普通批次 552 58292 573 36081 547
地方专项 538 78429 555 54424 535
2020年 普通批次 569 56503 584 40517 566
地方专项 560 67662 572 53098 557

十、报考热点

  • 护理招生有无限定条件?

护理学专业实行男、女生兼收,外语语种为英语。

  • 学习哪些课程?

主要学习护理学、基础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 有哪些教学基地?

临床护理实习基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附属青岛市中心医院、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附属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社区护理实习基地:青岛市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岛市登州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烟台市凤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 护理专业毕业生适宜从事哪些工作?

护理专业毕业生适宜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学及相关工作,其就业方向为大中城市三级甲等医院、高等和中等院校、康养机构或企业、健康相关的行政部门等。护理专业毕业的男生,可根据工作需要及个人兴趣在临床工作中选择一些非常需要男士的科室,如手术室、急诊室、重症病房、骨科等。

  • 报考护理专业对考生身体有何要求?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除患有学校可以不予录取的疾病外,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被医学类各专业录取:色弱、色盲及其他各类不能准确识别颜色者。

十一、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0532-82991205

2.电子邮箱:hlxy0532@163.com

3.网址:https://nursing.qdu.edu.cn/

4.微信号及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