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护理专业研究生赴台北护理健康大学交流学习体会(六)

作者:赴台北护理健康大学交流小组时间:2020-01-06浏览:

时光如同不知疲倦的旅者,一刻不停地向前走着。转眼间,我们已结束在台的研修生活。回首在台湾的三个多月,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这里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新的尝试,结交到新的老师、朋友,学习到新知识,也体验到当地风土人情。

学期末,所有课程都进入应用与总结阶段。健康促进与实作课上,将同学们分成三大组进行CASE STUDY汇报,此部分会占最终成绩的25%,同时这也是对整个学期学到知识的融会贯通,因此大家都格外认真精心地准备自己的案例汇报。有同学将自己或家人生病的经历拿出来进行评估总结,也有同学挑选罕见病例进行分享。在课上不仅学到了新的专业知识,看到NP组同学们专业的全英文汇报,同时也帮助大家再次系统整合所学知识。我跟清舒也参与了此次汇报,通过对个案的选择、病情描述、通过病史询问及身体评估提出鉴别诊断、进行问题剖析以制定确诊后医疗照护计划、对相关知识进行文献查证的过程,让我们对这门课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课程中汇报部分完满结束,同学们将于1月3号进行实操考试,并于10号进行期末理论考试。

 

护理理论课分别对“hope”和“pain”进行概念分析,第一堂课由资讯组介绍“hope”,期间通过同学们分享案例并给予糖果奖励的方式,使同学们对“hope”的概念及其对患者、对家属的重要性有了深刻体会,最后半小时桂芬老师进行内容及案例的整合分析,帮助同学们捋请思路,并引导同学们思考“我们在临床中可以为患者做哪些可以增强他们‘hope’的事情”。

 想起学期初老师安排“概念分析”这部分作业给我们仨的时候,我们完全不知道应该做什么、该进行怎样的内容汇报,只是硬着头皮应了下来。我们组由佳容老师负责,在进行了面对面讨论与几次内容修改之后,终于做成完整的汇报内容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在此过程中,我们学到了新的理论知识和报告框架,并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及力量。

 

 

最后一堂课,我们赠予同学们一点小点心作为留念,老师带来橘子与我们进行告别。同时,我们在课上与同学们分享青岛的风土人情、青岛大学护理专业本科及研究生教育、以及附属医院的环境及工作模式等,同学们对我们介绍的内容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争相提问我们细节问题,满足他们的好奇,同学们对我们的教育、医院环境等也有了更具体的了解。课后有同学向我表达了羡慕和向往之情,相信他们一定也很想要体验我们的精彩生活。

健康促进与管理课堂在台安医院进行了有氧训练课之后,又进行了肌力训练和飞轮训练,切身体会健康促进要以身作则、循序渐进等要领。第二次课为卫生部一位退休老师为我们讲授整个台湾省的健康促进及发病率等状况。

最后两节统计课,老师为我们讲授“生存分析”统计方法的SPSS应用,这部分为我们新接触的内容,用不同的专业用语学习新内容又是另一番新的体验。同时,老师在iLMS分享给我们文章,以帮助我们加深对统计方法的理解。

 

如果要我对这次台湾之行做一个评价的话,我会用“不虚此行”这四个字来形容。不同的生活环境让我有了更多不同的体验,也使得我在思想观念方面有了很多的改变,短短的三个多月里,我们经历了许多事,遇到了很多人,也让我们有很多新的感悟。这次台湾之旅对我们来说不单单是一个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更是一个深刻了解自己,寻找自己的过程。新的环境,不同的面孔让我们更加明白想要追求的是什么。

回程这两天真的有诸多不舍,舍不得台湾的美食、美景,舍不得在这里一学期的美好时光。时光匆匆流去,终于还是要跟台湾道个别。感谢我们来过,体验了不同的生活方式;感谢学校和学院将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给到我们,让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