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护理专业研究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学习体会(四)

作者: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小组时间:2019-12-08浏览:

    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小组有幸接待了来自山东省省立医院的赴护理交流团队,山东省省立医院护理部杨丽娟主任与访学小组亲切交谈,讲述了此次交流的目的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给予我们鼓励与祝愿,最后在李陈爱礼护理学院门前合影留念。访学小组全程参与了此次的交流与培训,培训讲师为来自新加坡各大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和其他相关专家。

    亚历山大医院的护理部主任讲到了未来护理人员的培养,她认为护理人才培养的难点是把教育转化为实践,并且认为未来的教育应注重使护士与医生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充分合作,同时强调了护士应通过更加完善的教育体系实现更高层次的教育和培训。她认为护理行业也应该符合VUCA的特点,同时指出了为了适应这种发展护理人才培养应该注重的四个方面,即Analytical thinking(分析思维)、Technology design(技术设计)、Leadership(领导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商)。最后提到了新加坡医疗卫生系统面对的四个大问题,即人口老龄化(多病共存,增加健康负担)、碎片、急性护理费用的设定、可持续性发展。

     另外培训中提到了新加坡为了留住护理人才而建立的组织National Nursing Taskforce (Care for nurse),组织设计四大方面分别是Career development (职业发展)、Autonomy (自主决策)、Recognition (认证)、Education(教育)(医生越来越专科,这是弊端,护士就需要变得全科,将病人看作一个整体,才能平衡医疗体系。“自主决策”是指扩大护士的临床问责和决策权力,通过技术赋予护士权力,而教育方面则指出医生越来越专科,这是弊端,护士就需要变得全科,将病人看作一个整体,才能平衡医疗体系,这也是新加坡及其重视APN (Advanced Practice Nurse)的培养的原因。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周文涛教授介绍了新加坡病人系统中的过渡护理模式,病人在从综合医院出院后,除社区的综合诊所及全科医生的保障之外,护理方面主要有四大保障,一是“社区医院”,侧重于康复护理;二是疗养院、临终关怀之家和养老院,侧重于基本护理;三是集中式护理包括日间康复、日托和老年人活动护理中心,服务内容包括康复和护理;四是家庭护理包括家庭医疗/护理/治疗、临床关怀、社区专科护理,可以提供康复、护理和治理。前两者是机构护理,后两者是患者在回到家中之后还可以得到的服务保障。

    新加坡国立医院 (NUH)的护理部主任黄女士给我们呈现了医院对于护士的核心价值的要求为正直(Integrity)、以病人为中心 (Patient-Centeredness)、合作(Teamwork)、尊重 (Respect)、同情心 (Compassion)、优秀(Excellence),但是黄主任指出,优质护理是护理职业道德的基础,因此国立医院对于患者安全管理方面极为严格,我国实行的5S的病房管理包括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国立医院对其进行改进,加入患者安全 (SAFE),实行6S管理。并且为给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国立医院制定了“NUH Balanced Score Card”,根据卡片内容每年对每个科室进行考核,并且每年的考核内容会根据去年的情况进行修改。

    最后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医院的护理部组成,包括四个部门分别为APN委员会、护理质量委员会、护理操作委员会和护理科研委员会,每个委员会由一个主任进行管理,各司其职。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董艳红教授分享了她的科研经历,并举例说澳大利亚某医院将改善卒中术后患者生命体征的测量时间作为研究课题,最终在柳叶刀上成功发表一篇文章,而此次省立医院交流团队也曾做过此类改善,但没有上升到学术高度,仅仅是作为护理质量改善,指出国内医院拥有丰富的临床资源,只是缺乏具有规范科研思维能力的人才。

     最后以南丁格尔的一句话作为本次培训的结束语:Let us never consider ourselves finished nurses…we must be learning all of our l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