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护理学院举办研究生“文献抄读”活动

作者:杨丽时间:2019-11-18浏览:

为活跃学术氛围,提高护理研究生科研水平和综合能力,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探讨。护理学院于10月30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首届研究生“文献抄读”活动。本次活动由护理学院院长助理杨丽主持,4名2018级护理研究生结合自己的课题,选取优秀文章,向大家精细解读,并分享自己的感悟及收获,全体2017、2018级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抄读活动。

   活动过程中,护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燕菊、薛婷两名同学首先向大家汇报的英文文献题目为《Association Between User Engagement of a Mobile Health App for Gout and Improvements in Self-Care Behaviors: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采用中英文对照讲解的方式,为与会的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该研究的背景、目的、方法、结果及结论,并围绕本研究向同学们阐述了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启示。随后,宫慧、陈欣两名研究生与同学们分享的文献题目为《Handgrip exercise reduces peripherally-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related venous thrombosis in patients with solid cancer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具体的描述了研究者如何通过一项随机对照试验验证了使用弹性球进行握拳炼习对预防置有PICC的实体癌患者导管相关性静脉血栓形成的有效性。整个过程同学们讲解思路清晰,演讲生动,语言流畅,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杨丽对同学们本次文献抄读活动进行点评和总结发言,归纳了4名同学抄读文献的异同点,进一步剖析了两篇文章的所用到的方法,并指出同学们在自己的科研设计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对同学们之后的论文写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通过本次文献抄读活动,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科研方法,拓展科研思维,提高英语读写水平,为今后发表高水平文章奠定基础,也有利于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培养良好的学风,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