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特色

首页  >  教学特色  >  正文

教学特色

作者:时间:2016-03-29浏览:

        青岛大学医学院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建设与发展、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中,始终坚持 “以学生为本”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线,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形成了以下特色:
    1.注重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互动,结合科学研究和计算机仿真技术,打造了护理学实验教学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人们医疗安全意识的提高和维权意识的增强,在病人身上操作受限,制约了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寻求一条行之有效的临床教学途径就显得非常重要。医学模拟(计算机仿真技术)教学以其无风险性、操作的可控性和临床病例多样性等优势得到了国际医学教育界的充分认可,并广泛应用于医学教育中。实验中心运用医学模拟教学创新了护理技能训练模式,借助高端智能模型创设出患有不同疾病的模拟病人用于护理技能训练,通过设置相应的参数,使得病人的“病情”可以不断的变化,学生根据病情变化的需要,为病人提供相应的护理措施,从而有效地运用已学护理理论和技能,综合训练护生的临床护理思维能力、病情观察能力、应急应变能力、团队协作精神、组织管理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等,从而增强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主动性,推进了综合性实验课程的开发,有效地解决了临床见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2.实现分层次实验教学,构建融合型实验教学平台
    通过全面启动实验教学改革,融合学科知识,淡化学科界限,注重能力培养和整体素质教育。形成了以基本型实验为基础,综合设计型实验为主体,创新型实验为提高的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并构建了护理学基础、成人护理学(包括内科护理学和外科护理学)、重症监护、妇儿护理学、护理心理学、老年暨社区护理学、中医护理学7个实验教学模块融合而成的实验教学平台。把学生分散学到的理论知识系统化、整体化,形成了一个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主线,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的科学体系。


        3.实现了教学与科学实验一体化 
    实验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全天开放。中心在完成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同时,为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及临床护士的科研工作提供科研平台,包括提供科研场所、仪器设备和实验技术,达到教学和科研平台共享,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互动。并将教师和学生的创新成果转化成学生的综合实验项目与研究设计性实验。典型实验项目如应用ACLS高级心肺复苏训练组合进行急救护理综合训练。
    4.在实验教学中强化护理专业特色,体现多元化服务的理念 
    随着整体护理的发展,护理对象已由病人扩大到健康人乃至整个人类,护理的范畴也随之扩大,社会服务功能不断加强。为培养学生具有这方面的意识和能力,我们根据社会的实际需要,积极开展各项服务于社会的活动。采用跨专业通选课、暑期选修课、不定期培训等形式,面向社会及在校师生开展实验教学,受到一致好评,社会反响强烈。实验中心是山东省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之一,承担青岛大学及青岛市社区急救人员培训与考核,已举办3期120学时,250人通过考核。
    5.我校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对实验中心的教学改革具有加速推动作用
    2011年,护理学成为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并列的一级学科。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青岛大学获批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目前山东省仅山东大学和我校是护理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实验中心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了实验教学理念、明确了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提高实验教学效果。近10年来,我校护理专业的生源入学成绩逐年提高,好的生源质量为实验中心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