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队伍建设

作者:时间:2016-03-29浏览:

一、实验中心建制
        青岛大学医学院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属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建制,属于校、院两级管理。中心下设护理学基础、成人护理学、重症监护、妇儿护理学、护理心理学、老年暨社区护理学、中医护理学7个功能实验室。
        1.中心实验室建设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实验教学管理由教务处负责。中心对各学院的教学任务由教务处下达、检查。
        2.学校对中心的日常运行经费以专项的形式划

拨到医学院,专款专用。
        3.中心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管理,所有实验资源统筹调配,实现资源共享,向全校师生开放,使用效益高,有相应的开放管理制度。
        4.中心有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责任到人,职责明确。只要承担了某实验室的管理任务,就承担起该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实验准备、仪器设备维护、管理和卫生清洁等工作。必须保证实验室的正常运转和设备完好。
        5.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管理、教学管理、师资管理(成果等信息)全部实现网络化管理。
        二、管理模式 
        1. 中心为校、院两级管理 
        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实施学校、医学院两级管理,全面负责本科学生护理学各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中心主任人选由医学院推荐、学校任命。
        2.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负责主持中心日常工作;中心副主任负责实验课程建设与实验教学管理工作。实验课教学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
        3. 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与实验室管理制度
        实验教学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职责明确,实验教师负责实验课程体系的建设,承担相关实验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并负责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教材的编写;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室的建设与具体管理工作,包括仪器设备的采购、管理、维修和维护,实验课前准备与辅助学生实验指导,实验室课后开放管理等 。同时,制定一系列实验室管理制度,以保障实验教学与加强实验室日常管理。
        4.实验教学任务的有序化管理
        中心的实验教学任务由教研室提出,医学院教科办于学期开学前2个月下达; 研究生实验教学任务由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下达。
        5.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建设规划
        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指导下,医学院负责中心实验室的总体建设规划,中心负责具体实施。
        6.计算机网络化管理
        中心实现实验教学、实验室基本工作信息和仪器设备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
        7.加强对学生的实验教学管理
        中心把学生的的实验教学管理纳入实验考核成绩中,提高了学生实验到课率,保证了实验教学效果。
        三、资源利用情况
        青岛大学医学院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实现了教育教学资源统筹调配,资源共享,使用效益高,已取得明显效益。 
        1. 进行护理学实验课程融合,构建7大护理学实验教学模块,实现了资源共享:①提高了仪器设备的使用率;②仪器设备不再重复购置,促进了仪器设备的更新换代,提高了实验技术水平;③仪器设备更加充实,增加了每班学生实验组数,从而增加学生动手操作机会,有助于提高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
        2. 建立了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促进教学手段现代化;建立了信息网络系统,并与国内外网络系统接轨,使师生能及时了解科技发展动态,更新教学内容,提高实验教学技术水平。 
        3. 提高了实验室管理水平。中心统一对实验教学、实验室基本工作信息和仪器设备实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实验室局域网实现了办公、管理、建设电脑化和信息化。
        4. 中心下属实验室均为开放实验室,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开放实验室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鼓励学生到实验室参加实验,进行第二课堂发明创造活动,推动学生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此外,在完成正常实验教学的前提下,实验中心利用现有师资、仪器设备与环境条件等资源,面向本校师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