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首页  >  实验教学  >  正文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作者:时间:2016-03-29浏览:

        实验中心成立以来,根据各门课程的实际情况和实验课的特点,在实验教学方法、手段及实验考核方法等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与尝试,使学生在掌握基本实验技能的同时,可以进一步学习和掌握先进科学技术在本学科中的应用。
        1.引进、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因材施教
        中心鼓励教学改革,教师高度重视改进实验教学方法。通过国外学习、集体备课、观摩教学、公开课等形式,中心教师全面 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
        (1)基本与综合设计型实验授课方法 采用以实验教师现场指导为主导的教学方式,学生接受式学习,部分综合设计型实验采用学生操作、教师指导的方式;
        (2)创新型实验授课方法 采用讲师以上的教师指导,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即学生利用各种信息资源,自行查阅资料、设计实验,通过开题答辩后,自主进行实验操作、完成实验项目和总结实验报告;
        2.加强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与联系,丰富了护理教学实验中心的教学技术和手段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是省级技能培训中心,承担了山东东部沿海地区的医生、护士的职业培训与考核。中心坚持与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联系,部分承担了护理学院五年级学生的护理技能、综合实践能力的训练,极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
        3.采用“角色扮演”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
        实验教师讲授实验原理,提供教学病例或案例,促使学生主动学习,查阅和分析资料,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如内科护理学病例教学,教师课前将病例发给学生,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分组练习,结合所学知识,对病人进行治疗和护理,教师判断正误并给予评价,取得了很好的 教学效果。
        4.制定实验教学目标化管理体系
        对于每个实验项目,不仅明确实验教师的职责,而且明确了学生所要掌握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做到既有共性的管理目标,又有个性化的教学目的,师生紧紧围绕教学大纲进行教学活动,切实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5.每学期定期进行实验教学质量反馈与评价
        制定实验教师教学质量学生评价表,每学期由开课班级学生进行评价与教学问题反馈,再将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有利于提高实验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了教学相长。
        6.建立综合运用知识能力为导向的实验考核体系
        为正确评价学生掌握实验技能的情况,根据教学培养目标,中心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实验考核体系,将实验考核成绩分成平时成绩、理论考核成绩和技能操作考核成绩三个组成部分,技能操作考核中注重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如沟通与交流能力,人文关怀等方面能力的评价,为培养创新型、应用型高级护理人才奠定基础。
        7.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能力
        中心的护理学基础实验室对已开设实验课班级实行全日制开放管理制度,学生可利用课后、节假日等时间到实验室进行实验,为学生的课后练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条件和便利。开放实验教学不仅使实验室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更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实验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