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首页  >  实验教学  >  正文

改革思路

作者:时间:2016-03-29浏览:

1.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以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健康教育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为目标,坚持走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产、学、研一体化道路。进一步更新实验教学理念,切实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依托省级精品课程(临床检验基础)和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继续完善“教学——实践——就业”一条龙的实践教学与就业模式。通过多元化的实验模式、先进的教学手段、科学的考核方式、严格的管理制度等措施全面提高护理实验教学质量。

2.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1)理论实验并重,培养实践能力强的护理人才

针对护理专业应用性强的特点,改变实验教学附属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调整实验课程设置,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并不断丰富实验教学的内涵,使中心成为系统、综合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精神的重要平台。

(2)优化资源配置,推行科学管理

将原先分散于各教研室的教学实验室剥离出来,统一归中心管理,将各课程实验内容有机整合,避免了实验设备的重复购置及实验内容的无效重复。为提高办学效率和效益,中心在实验教学内容设计、实验设备购置与使用、实验人员的配备及实验室管理方面,都注意密切联系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中心每个实验教学区都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承担一定科研任务;中心的仪器设备及实验场所均对科研开放,鼓励中心专兼职教师申请教研、科研项目,从事研究工作。同时,中心实行全天开放、网络化管理,学生实验课教学常规用物实现自主管理。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智能化教学与管理系统,集视频监控、声光报警、图像存储、图像打印、自动定时录像、网络远程监控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并与办公自动化系统相结合,校内师生可以随时通过网络便捷查询、预约使用中心仪器设备。

(3)推行“模块教学”,构建融合型教学平台 

中心将整合仪器设备和各科教学内容,进一步完善满足多专业、多层次学习需要的融合型教学平台,即基础护理学技能模块、成人护理学(包括内科护理学和外科护理学)实践技能模块、重症监护技能模块、妇儿护理学技能模块、护理心理学技能模块、老年暨社区护理服务模块、中医护理学技能模块。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中心将在七大模块教学的基础上创建高仿真模拟病房、综合应用标准化病人等,培养学生运用护理程序实施护理过程的能力,为临床实习和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4)突出能力培养,构建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

依据人才培养的规律,按照不同年级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学习需要,我们中心进一步完善三个层次的实验课,即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最终形成以基本型实验为基础,综合设计型实验为主体,创新型实验为提高,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

(5)加强师资建设

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针对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起步晚、基础弱、专业师资总体不强的局面,中心将引进与培养并重,打造一支中青结合、学历结构合理、富有潜力的师资队伍。目前,一批年富力强的学术带头人逐步凸现,优秀学术团队已逐步形成。他们勤奋敬业,实行互动式教学,主动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评价方法、以及考试考核方法,推动中心实验教学和管理工作不断前进。

(6)改进教学方法,完善考核制度

①本科生导师制度   聘请院内相关学科的高水平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对学生在综合设计型和创新型的实验中遇到的困难随时进行帮助。

②创新实验室课外开放   中心创新实验室保证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在课外预约开放,充分给优秀学生提供空间与时间。

③现代化教学手段   中心将进一步配备多功能多媒体实验教学设备。实时、多角度、立体化展示教学过程,极大改善实验教学条件。教师授课时均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PPT、CAI课件、VCD/DVD、录像、投影等结合使用,图文并茂、形象直观,深受学生欢迎,提高了教学质量。操作过程全程录像,数据可实时传输到中心监控室,便于及时反馈,并实现教学资源的高度共享。

④采取多元化实验考试及考核方法   中心将分期、分批改革实验课程考试及考核方法。理论考试与实验考核分开独立进行。实验成绩占总成绩的20%,采取分项记分的方式来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及全程考核,强调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评定,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考试成绩由实验成绩和综合技能考核成绩两部分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