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首页  >  实验教学  >  正文

教学理念

作者:时间:2016-03-29浏览:

随着时代发展和人们健康需求的增加,社会对护理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要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护理实验教学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实验教学不仅能使学生熟练掌握护理基本技能,而且锻炼学生的观察、思考能力,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逐步认识护理学融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为一体,护理职业集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为一体的特点。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学院秉承“精致、精品、精英”的办学理念,仅仅围绕“仁爱、励志、严谨、求实”护理文化内涵,不断进取,以“省内领先、国内一流、面向世界”为发展目标,紧密结合临床护理实践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我校 “基于学校、医院联合共建的综合性护理实验教学中心”。

我们的实验教学理念为:坚持“强化基础、拓宽专业方向、培养素质、提升能力、突出创新”的实验教学方针,以适应我国护理发展需要的应用、复合型高等护理人才为宗旨,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着力培养具有发展眼光和创新能力的面向临床、面向科研、面向未来的护理专业人员。

因此,基于上述的实验教学理念,我们在实验课程的设置和人才培养方面,以实验模块的创新为抓手,以提高实验课程设计的开放度为着力点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主要做到了以下三个创新:

1.教学观念的创新

随着科学的发展和医学教育改革的深化,实验教学完全附属于理论教学、只是验证和强化传统理论的观念已经过时。实验教学既有强化理论教学的功能,更有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启迪学生创新思维的功能。所以我们坚持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重和互补的教学观念,既做到教学理论的“与时俱进”,又做到实验教学的同步跟进发展。

2.教学方式的创新

实现了学生“角色”由“配角”到“主角”的转变,由原来被动的灌输式教学逐渐转变为积极的互动式参与教学,教师和学生在互动教学过程中实现了知识的传递。

3.逐步推行实验模块创新

探索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在实验教学中通过创新型实验环节的引入,激活学生的创新能力,改变了原来“课前”预定实验项目的做法,鼓励和引导学生能够根据实验目的自主的创设实验模块,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切实提高学生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