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护理学院消防应急预案

作者:时间:2016-04-07浏览:

护理学院消防应急预案

    

    为加强和规范学院消防安全管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山东省消防安全责任

制实施办法》,以及青岛大学关于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检查验收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消防安全

应急预案。

一、        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大学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标准,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遵循消防法律、法规、规章,构建“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消防安全应急体系,全面提高学院应对火灾的能力。

二、        制定预案的目的

制定消防应急预案,是为了在学院范围内面临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全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迅速针对或是实施有组织的控制和扑救,避免火灾现场的慌乱无序,防止贻误战机和漏管失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        本预案的适用范围

适用于在本院所负责的办公、实验和教学区发生的由于明火、用电等原因引发的火灾事故。

四、        处置火灾的原则

有指挥,有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指挥和工作小组。

有保障,做到谨慎从事,全体动员,及时向有关部门请求求帮助和增援。

有措放,采取必要的措施,稳定案情,保护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减少学校财产损失。

有策略,根据案情的发展听取意见,制定相应的措施,力争迅速控制或解决案情。

五、        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成立消防安全应急工作指挥部,负责学院火灾现场消防安全的全面指挥工作,指挥调各工作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引导人员疏散,及时控制和扑救初起火灾,协调配合公安消防人员进行灭火工作。

总指挥:杨成中  王爱敏                                                                    

成员:赵东耀  黄美萍  郭坤

1、灭火行动小组:现场灭火

组长:杨成中

组员:张梅、刘曼、李华伟、赵萌、王敏、杨富国、朱秀丽、王群力、2、疏散引导组:负责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撤离和疏散工作,火灾扑灭后,保护现场

组长:王爱敏

组员:郭坤,王敬

3、联络通讯组:负责与本院的消防工作人员的联络和各种与救火有关的事宜的联系工作。

组长:黄美萍

组员:韩晶,刘曼

4、防护救护组:控制各出口,无关人员只需出不许进,救护受伤人员

组长:赵东耀

组员:温肇霞、苗秀欣,朱秀丽,姜云霞

六、        报报警和接警程序

报警:本院教职工发现火情应立即向护理学院领导和医学院保卫科报警,也可根据火情直接报“119

接警:学院领导和消防安合应急指挥部接警后,应立即通知各工作小组,启动应急预案。

处置:指挥各工作小组迅速集结,按照职责分工,进入相应的位置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清点:火险排除或在公安消防队到场后,及时清点人员和以疏散的重要物资,查清有无人员被困于火场中以及有哪些重要物资需要疏散,并将情况及时告知火场指挥员。

善后工作:火灾扑灭后,由指挥部和医学院保卫科协助公安消防部门保护火灾现场,查明火灾原因,调查火灾损失。

 

 

                                     护理学院

                                    201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