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青岛大学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意见

作者:时间:2016-03-29浏览:

青岛大学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意见

为了全面贯彻和落实《青岛大学“十一五”发展总体规划》,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突出重点,强化特色、机制优化、项目推进、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按照《青岛大学实验室建设“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学校在实施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决定在2007-2010年期间实施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建成一批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水平较高的专业实验室。以促进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和创新能力,增强为行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

一、指导思想

坚持有利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功能的需求,优化和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形成以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为基础的学科建设格局;更新办学理念,科学合理定位,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改善专业实验教学与科研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开放,不断扩大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地位和服务领域。 (一)目标明确、突出重点 建设项目要符合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十一五”规划和《青岛大学“十一五”实验室建设规划》要求,突出重点,瞄准具有行业、地方经济特色的优势学科领域,符合地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将专业实验室建成既满足专业实验教学需要,又能实现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验基地。

(二)合理定位,突出特色

建设项目既要立足现实,又要着眼未来,按照学科定位,突出专业特色。优选直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传统特色优势、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前景及新兴交叉的学科(专业),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形成以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为依托的专业实验室。

(三)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实验室建设项目要立足于满足特色优势学科的教学科研需要,结合学校现有学科的发展需要和基础条件,统筹规划实验室建设项目,在全校择优立项进行建设,按照规划在三年中分步实施。

(四)资源共享,项目管理

实验室建设项目按照“注重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整合或新建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贵重分析测试仪器应纳入地区和校内的仪器设备信息共享系统,实行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益。一个专业实验室为一个建设项目,实行项目管理,项目完成后,要组织专家进行验收,评价建设绩效。

二、 组织实施

(一)建设项目的立项条件

全校各专业实验室具备以下条件者均可申请立项建设: 1、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以培养本科人才为主,同时能承担研究生教育; 2、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原则上为应用型学科(专业); 3、具备承担国家、省、市科研项目的能力,有一定的产、学、研合作优势; 4、具有适应未来经济和社会需要的良好发展前景。

(二)项目实施步骤

1、学院申报。学院根据立项条件,组织力量对支撑本院优势特色学科的专业实验室建设规划进行系统论证,向学校提出申请立项的建设项目。

2、专家评审。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学院提出的专业实验室建设规划和投资计划进行论证、评审。 3、项目立项。学校依据评审意见,择优确定学校立项的建设项目、资金额度及具体的投资年度。

4、项目实施。学校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应按规定程序组织项目实施,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按期完成,建设项目原则上要在 1 个年度内完工。

5、项目验收。项目完成后,学院要对建设目标进行自查、自评和总结,写出验收申请,学校组织专家对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进行验收。

(三)申报时间

各申报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单位于2007年6月10日前将项目申报书(书面材料、电子稿各一份)报资产设备处。联系人:杨立华 电话 85953397 电子邮箱:yanglihua@qdu.edu.cn

(四)几个注意的问题

1、正确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申报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时,既要考虑教学科研实际需要,又要考虑财力可能,同时提出经费需求意见。理工医类实验室建设项目预算不超过 1200 万元,人文社会科学类实验室建设项目预算不超过600万元。

2、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专业实验室建设立项要结合实际,进行实验室资源的系统优化,以资源共享为核心,改革和完善管理机制,整合仪器设备资源,最大限度的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避免重复购置;公用性较强的实验设施由学校集中建设,例如批量购置计算机的实验室建设项目,不在此次的建设立项之中。 3、控制专业仪器设备与分析测试仪器的比例。分析测试中心已有的分析测试仪器不再购置,实行资源共享。新购的专业仪器设备与分析测试仪器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1 左右。

青 岛 大 学

2007年 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