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活动

护理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生涯规划启蒙教育工作

作者:姜力烨时间:2020-12-05浏览:

为增强2020级大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和能力,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11月18日至11月27日,护理学院以“贴心、用心、精心、暖心”为主题,积极开展系列新生生涯规划启蒙教育工作。

1、“贴心”组织2020级新生收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备赛与就业指导”、“做好主题陈述,决胜职业规划大赛”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培训讲座,对学生提出的生涯规划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提前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进行指导,为明年新生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做准备。

                                                                学生们共同观看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培训讲座

2、“用心”分析新生与家长填写的《大学生涯规划报告(预备篇)》,护理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认真查看,理性分析,根据学生和家长的回答内容进行分析总结,形成一个分析报告(护理学院-附件:2020级新生《大学生涯规划报告》(预备篇)分析报告),最大程度地了解学生和家长所思所想,发现需求和规律,以便在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授课、活动设计、咨询辅导中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2020级新生填写的《大学生涯规划报告(预备篇)》

3、“精心”组织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护理学院邀请了护理学院副教授周云平老师为全体新生讲授“做自己人生的设计师”主题讲座。本次活动旨在唤醒2020级新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认识护理学专业,帮助全体新生树立大学目标,规划一个有意义、有目标、有计划、有收获的大学生活。

周云平老师为全体新生授课

4、“暖心”组织“预在当下,赢在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交流班会。护理学院辅导员组织2020级新生通过小组互动、分享交流等形式,让学生充分表达和交流,在朋辈的相互影响下,树立个人发展目标,做出行动计划。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结合学生报告的填写内容和其在讲座和班会中的表现,在报告上给学生做“一对一”反馈和指导,并把报告放入学生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档案中保存。

职业生涯规划交流班会现场

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项长期、系列的教育活动,贯穿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需要从低年级到高年级逐步开展、层层渗透进行教育,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贯彻全程,帮助学生成人、成才、成长、成器、成功,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四年大学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