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学籍管理

作者:时间:2016-04-07浏览:

学籍管理

入学与注册、转学与转专业、休学、复学、退学按照《青岛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本科生的学习年限、选课、重修、免修、免听课程考核、双学位及辅修第二专业、毕业、结业和肄业按照《青岛大学学分管理规定》执行。研究生的学籍管理按《青岛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在校生每学年在规定时间内缴纳专业注册学费,并于每学期开学时到校办理注册手续。因故不能按期注册者,须提前向学校请假,请假时间一般不得超过两周,未请假或者请假无故逾期未办理注册手续者,作退学处理,取消其学籍。未按学校规定缴纳专业注册费或者其他不符合注册条件的不予注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申请贷款或者其他形式资助,办理有关手续后注册。未注册者不得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

学生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有关学费、学籍及奖励等按照《青岛大学应征入伍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第十二条 学生思想品德的考核、鉴定,要以《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为主要依据,按照《青岛大学学生评价体系(试行)》有关规定进行。

学生体育课的成绩应当根据考勤、课内教学和课外锻炼活动的情况综合评定。

学生应遵守学校有关考试管理规定。考试违纪或者作弊的,该课程考核成绩无效,取消该门课程补考资格,并由学校视其违纪或者作弊情节,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学生应遵守学生请假管理办法,按时参加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缺席应当事先请假并获得批准,未经批准而缺席者,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应予退学:

() 《青岛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规定的退学情形

(未请假离校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的。

对学生的退学处理,学院报审核部门审核后,由校长会议研究决定。第十六条所列第一款退学情形由教务处审核;第二款规定退学情形,由学生工作处审核。对研究生的退学处理由研究生院审核。

对退学的学生,学校出具退学决定书并由学生所在院、系送交本人,同时由审核部门将退学决定报山东省教育厅备案。

退学的本、专科学生,需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退学手续离校,不得申请复学。档案、户口退回其家庭户籍所在地,无故逾期者,学校不发给肄业证书。

退学的研究生,按照《青岛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办理退学手续离校,按已有毕业学历和就业政策可以就业的,由学校报上级毕业生就业部门办理相关手续;退学一年内没有聘用单位的,档案、户口退回其家庭户籍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