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

孙运波 个人简介

作者:时间:2016-03-29浏览:

孙运波,男,1962年1月出生,主任医师,研究生学历、医学硕士学位,护理学博士生导师。现任青岛大 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兼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青岛大学特聘教授,享受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兼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学会重症医学会全国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重症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第二届医院感染控制主任委员,青岛市医学会危重病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青岛市重症医学科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主任。

作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创始人,从事急、危重症救治的基础与临床研究30余年,在省内率先开展并推广微创气管穿刺置管、持续肾脏替代、人工肝治疗脓毒血症、体外膜肺氧合、肠源性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症的综合防治等多项技术,在重症感染、机械通气、血液净化、营养代谢等方面均有较高造诣,填补山东省医学技术空白2项、青岛市医学技术空白4项,推动了我省危重病医学事业的发展。

承担青岛大学急危重症医学、急危重症监护新进展及科研创新等研究生课程,培养研究生40余名,博士生1名,指导入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2名,被评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厅市级课题5项,包括“急危重症患者机械通气应用研究”、“血必净治疗Sepsis免疫机理研究”、“急性胰腺炎规范化诊疗流程多中心临床研究”等,其中重症胰腺炎综合治疗、重度脓毒症患者的细胞免疫异常及调理治疗等3项科研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主编或参编著作5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

曾任省抗击甲流、禽流感防控首席专家,08年省抗震救灾医疗队队长、黄岛11–22救治组组长。获中国医师奖、全国抗震救灾“工人先锋号”、山东省援川抗震救灾二等功,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今后将在“急危重症患者机械通气、重症感染、CRRT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症的防治”等重症领域继续进行深入细致的临床与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