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护理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

作者:教务处沈香韫时间:2020-11-26浏览:

11月22日,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大连大学安力彬教授,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业认证专家组副组长、锦州医科大学李红玉教授及其他专家组成员一行7人莅临我校,开始为期4天的现场考察。

23日上午,护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察见面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夏东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刘彩云、肖江南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医学部及所属学院党政领导、相关附属医院领导,护理学院党政领导、护理学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和专家组组长安力彬分别主持。

夏东伟首先代表学校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随后,他以《聚焦高质量发展 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为题进行汇报,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医学教育的发展情况和护理学专业建设情况。他表示,学校作为综合大学,要围绕人的发展来办学,而生命与健康是人类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所以学校首要建设生命与健康学科群,重点发展医学教育。学校将全力以赴支持医学专业建设与发展,围绕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医学人才,立足青岛,面向山东,服务全国,力争为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安力彬代表专家组介绍了护理学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标准和方式,以及此次现场考察工作的重点。她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挥了重要作用,援鄂医疗队中,护士数量占比接近70%,他们为挽救患者做出了巨大贡献,进一步说明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同时,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征程中,更需要高层次护理人才做出新贡献。她指出,此次专业认证对学校进一步提升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开展一流护理本科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将坚持问题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工作基调,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按照专业认证的标准和要求,高质量完成此次认证工作。

护理学院院长、护理学专业负责人王爱敏教授就专业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围绕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汇报。专家组就护理学专业的特色和发展规划进行现场质询,专业负责人做了解答和说明。

见面会后,专家组在校领导的陪同下,走访了图书馆、医学史馆、虚拟仿真实验室、基础医学实验中心等。

据悉,认证考察期间,专家组还将通过听取教学工作汇报,考察实验、实训、实习场所,座谈交流,观摩教学活动,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护理学专业进行全面深入的认证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