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我校举办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会

作者:时间:2019-03-19浏览:

 

3月17日下午14:00,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会在体育馆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教授与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阿娜分别作了题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临床医学专业新旧医学教育标准对比》的专题报告会。校长夏东伟、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部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新生、教务处处长戴更新出席报告会,副校长孔伟金主持报告会。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的全体师生及药学、口腔、护理、预防、检验、影像等相关专业共计3500余人参加报告会。

1A8684

夏东伟校长首先在报告会上作了青岛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动员讲话。夏校长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对我校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表示了支持,希望能够以专业认证位契机,对我校的医学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对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准确把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三是要扎实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

267169

随后,谢阿娜教授从什么是认证、如何认证、为什么认证、如何认识认证、医学教育认证背景、认证程序,以及学校对于认证的准备等方面做了讲解。谢教授指出,2016年以前,完成全国无临床医学硕士授予权的约60所医学院校认证;至2020年,完成中国临床医学专业首轮认证;建立和完善与国际接轨的医学教育认证制度等是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任务;学校要明确认证的内涵和意义——早认证早受益,借助认证发挥长处,找出不足,推进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

12D2D4

王维民教授首先系统介绍了国内外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发展历史、认证的程序、准备工作等相关背景知识,指出学校应该以一种“健康体检”的态度对待认证,通过认证来发现问题或不足,并进行持续改进。然后从医学教育领域需要注意的若干现象入手,分析了医学教育和人才成长之间的内在逻辑,指出了医学教育的大学教育属性、职业教育特点、精英教育模式和全人教育目标。王教授重点对目前我国正在执行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作了详细解读,针对毕业生质量标准、办学标准两部分的各项指标,结合专业认证过程中的具体事例和普遍存在的不足,逐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正在修订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进行了介绍。最后,他强调医学教育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专业教育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授,非宁静无以致远。医学教育工作者应戒骄戒躁,真正使医学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4CABD

最后,青岛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部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新生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是对学校医学教育的全面考察,本次讲座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及教学改革工作提供了非常关键性的指导和帮助。医学部全体教职医护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内涵,按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医学教育标准》深入推进我校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全力做好下一阶段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相关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内涵,扎实建设一流专业,周密部署,全员参与,明确任务分工,具体责任到人,希望全体成员以认证工作大局为重,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上下一心,和衷共济,在认证工作中创先争优。

5FF05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医学部班子成员,医学部各学院、学系班子成员,各临床医学院院长、教育处处长、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医学部全体督学、全体教师、行政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