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首页  >  专业认证  >  正文

青岛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知识问答|第一期

作者:时间:2019-09-26浏览:

 

20191027-31日,青岛大学将迎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的进校检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倡导和推动的质量保障模式。随着认证工作日益临近,我们将会通过系列推送,向师生全面普及认证工作的相关知识。今天推出第一期,带你秒懂临床医学认证相关知识。

 

问题1:什么是认证和临床医学认证?

认证是指由外部专家通过现场考察某一事件的过程和结果是否符合(或达到)认定的标准所规定的要求。认证是外部质量保证制度。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依据教育部、原卫生部联合颁发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教高〔20089号),通过学校自评和外部专家考察评审,以确定临床医学专业在教育教学方面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符合(或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同时帮助学校找出弱项或差距,指出改进医学教育的方向,保证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认证是医学教育机构将其教学活动与社会目的联系起来的核心所在。

 

问题2:医学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

目的:依据标准对学校医学教育现状进行全面客观的“诊断”,查找医学教育存在的不足,明确改革方向。

意义:促进医学教育国际化,促进创新发展,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校的信誉。

 

问题3: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机构名称?

教育部医学教育认证专家委员会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

 

问题4:教育部专家进校考察时间?

答:20191027日专家组进校,1028日—到1031日考察。

考察结果是认证结论的重要依据

考察方法:观察、走访、座谈会、个别访谈

汇报会及反馈会参加者:校领导、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主要领导、学系及教研室负责人、督导专家、骨干教师代表、学生

座谈会参加者:校领导、行政管理者、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利益相关方

 

问题5:我校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依据是什么?

答:《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08)》。

 

问题6:《标准》对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提出了哪四个领域的基本要求?

答:(1)科学和学术;(2)临床能力;(3)健康与社会;(4)职业素养。

微信图片_20190924140534

 

 

 

 

 

 

 

 

微信图片_20190924140538

微信图片_20190924140541

微信图片_20190924140546

 

 

 

 

 

 

 

 

微信图片_20190924140549

 

 

 

 

 

 

 

 

 

 

 

 

 

 

 

 

 

 

 

 

 

 

 

 

 

 

 

 

问题7:《标准》对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提出了哪几方面的基本标准?

;《标准》围绕宗旨及目标、教育计划(培养方案)、学生成绩评定等10大领域和44个亚领域分别制定了标准要求,具体的十个方面为:①宗旨与结果;②教育计划;③学业成绩考核;④学生;⑤教师;⑥教育资源;⑦教育评价;⑧科学研究;⑨管理和行政;⑩持续改进。

 

问题8:我校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1.317日,医学部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教授与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阿娜分别作了题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临床医学专业新旧医学教育标准对比》的专题报告会,编撰并印发了《青岛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知识手册(一)》,为医学部相关教职员工及学生进行培训。

 




83c9ced4209e872843c91ac7d958fb5


    2. 三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项检查:

 

311日~416日,医学部组织专家组对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以及各附属医院进行了第一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项检查,听取了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分管副院长关于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情况的院长汇报,并对各单位在前期检查及汇报中所反映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717日~31日,医学部启动了第二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项检查,按照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要求对相关单位进行教学查房、实习学生的临床技能及教学文档的检查,并召开了学生座谈会,考察了学生们的学习及生活条件。

  1

815日~17日,医学部邀请校外专家与医学部教授组成专家组对基础医学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及烟台毓璜顶医院进行了第三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项检查。孔伟金副校长与教务处戴更新处长全程参与,严格按照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检查环节,对医学部整体的办学实际进行了摸底考察。

  2

 

问题9:《标准》中明确了哪几方面人员在课程计划制定方面的重要地位?

答:《标准》提出了课程计划从制定到管理的具体要求,明确了教师、学生和其他利益方代表的重要地位。

 

问题10: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具体情况有何介绍性文件?

青岛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评报告,请见医学部网站。

https://qmc.qdu.edu.cn/neirong.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18&wbnewsid=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