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学术讲座丨海军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兰姝教授周兰姝受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刘恒时间:2023-04-10浏览:

4月7日下午,我院邀请海军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兰姝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科研设计的误区及辨析》的学术讲座。护理学院导师及硕士研究生共计300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参会。护理学院院长助理杨丽主持会议。



讲座中周兰姝教授围绕“研究生科研设计”这个话题,首先对研究生课题的整体框架作了全面的线性梳理,对科研的一般程序包括“选定问题”、“研究设计”、“实施研究”及“分析总结”等结合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随后从研究生论文的主要框架,包括“目录”、“中英文摘要”、“关键词”、“前言”、“文献综述”以及论文的“主体部分”进行细致的讲解和剖析。此次学术交流,不仅拓展了师生的研究思路,而且为规范学位论文,避免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奠定了重要基础。

讲座中周教授儒雅的气质、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都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会后,周兰姝教授认真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


周兰姝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护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上海市高峰学科护理学带头人,唯一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和上海市卫生系统第二批优秀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的护理专家,首个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护理专家周兰姝教授主持国际合作课题、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等17项,经费近300万元。以第一完成人获康复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全国护理科技进步奖及上海市护理科技进步奖各1项。申请专利12项,发表文章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