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青岛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调节效应的应用

作者:郭晓菡时间:2022-11-14浏览:


2022年11月09日晚,青岛大学护理学院进行了本学期第四次线上研究生学术活动——调节效应的应用。会议由院长助理杨丽老师主持召开,主讲人为2020级研究生王晓莹,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本场讲座王晓莹围绕“概念与分类、分析内容、简单斜率检验方法”三部分展开。在第一部分“概念与分类”的讲解中,借助理论模型和具体实例介绍了中介变量与调节变量的概念与区别。第二部分“分析内容”中,介绍了几种能够实现调节效应分析的研究工具,重点讲解了借助层次回归分析法和PROCESS插件进行检验的具体操作步骤,由浅入深,使同学们了解了这几种研究工具的使用方法。在最后的“简单斜率检验方法”部分,详细讲解了选点法和Johnson-Neyman法(J-N法)两种检验方法,条理清晰,使同学们明白了如何确定调节变量的不同水平。

在答疑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王晓莹同学给与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通过参加学院组织的研究生学术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同学自觉参加学术活动的积极性,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口头表达能力,拓展了知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