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护理专业研究生赴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学习心得体会(一)

作者:护理研究生时间:2019-10-14浏览:

    9月16日,于清舒、徐瑜及张子锐三人抵达了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城区部。刚踏入校园便受到了来自国际与两岸教育中心的叶老师的热情接待,老师向我们发放了校园卡及钥匙,带我们参观了校园及宿舍,并讲解了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随后,在当地学生的引导下,我们迅速地熟悉了学校设施及周边环境,为日后在这里的学习与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7日,我们来到了位于北投区的校本部,见到了国际与两岸教育中心的潘幼苓老师,潘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随后,护理系主任王采芷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本学期的课程安排及在台生活的注意事项,并带我们参观了本部的校园环境以及我们将要上课的教室。台北护理健康大学校园环境温馨优美,校区主要亲仁楼、教学大楼、行政大楼及科技大楼组成,并设有体育馆、图书馆等学生活动中心,校园设施在细节中处处透露关怀。

   

 

    本学期,我们共选修了高等生物统计学、护理理论、健康促进与管理及健康评估与实作四门课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的研究生课程的设置,更注重于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表达能力与小组合作能力。譬如,在第一节健康促进与管理的课堂上,学生们围绕设定的参考文献,结合艾瑞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阶段理论,轮流汇报有关青少年对性行为及婚姻的看法,进行文献导读。并且,日后的每一次课,都会有同学负责一个主题的文献导读,既能锻炼学生的文献阅读能力,同时,也能让其他同学迅速对文献内容有比较细致的把握。高等生物统计学的课堂上,老师会要求学生自带电脑进行SPSS软件的即时练习,在讲授的同时将技能传授到课堂上的每一个人。王采芷教授为我们上健康评估与实作的课程,王老师的课件主要采用英文形式,这让我们在课堂上需要更多的专注力,不但要理解知识的内容,还要进行中英文的转换。学生还需要根据课程计划分组进行case study、role play的课堂展示。护理理论的课堂则更多的需要发挥学生的自我能动性,前期课程主要由老师进行理论部分的讲解,中期会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理论建构等模块的学习,并将学习成果以PPT展示的形式分享,后期不但有每人六分钟的有关个人护理信念的汇报,还会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概念应用,并将最终成果在课堂呈现出来。护理理论的授课老师了解到我们是从青岛来访的学生,特意设置了交流的环节,由我们向他们介绍大陆的教育及护理制度,由他们为我们介绍台湾的护理模式与制度,双方可以在交流中感受差异,开阔眼界。

   

 

    台北护理健康大学的教学管理系统也做得非常完善,学生通过自己的学号登录进学校官网,可以看到自己的选课,以及所选课程的教学计划。同时,授课老师也会将课堂需要用到的资料提前发布到网站上,由学生自行下载。课后,学生可以将老师布置的作业传到系统中,若上课的时间及教师临时有改动,学生也可通过公告了解到最新情况。

    通过短短两周的生活和学习,我们感受到了台湾的不同文化与风土人情,了解了护理系学生的培养模式,希望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能够看得更多,学得更多,感受得更多,不辜负学校给予我们如此宝贵的机会,向台北护理健康大学优秀的老师与同学互相交流,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