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护理学专业“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建设暨党建创新项目研讨

作者:李华伟时间:2021-09-29浏览:

9月29日上午,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建创新项目及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浩园1501举行,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华伟主持。

首先,李华伟宣读了党委宣传部关于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观看“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视频的通知,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部分内容,动员广大党员充分利用该平台丰富的资源和强大的功能,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其次,李华伟向全体党员汇报了教工党支部获批2021年度青岛大学党建创新项目,即“三全育人”视域下护理专业课程思政创新设计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课程思政是“三全育人”的首要任务和重要举措。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面对护理学人才紧缺现状,护理学专业将纳入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如何强化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三全育人”体系,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做到实处,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是目前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目前护理学院多门课程都在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如《内科护理学》、《基础护理学》获批青岛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优秀教学设计案例和第二批示范课程,《基础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急救与自救》获批青岛大学医学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教工支部党员王敏老师荣获山东省护理教学与实践授课比赛一等奖,刘曼老师荣获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二等奖。本次研讨王敏老师分享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 根本任务,将思政元素融入护理专业课程的探索。王老师结合《基础护理学》课程内容举例说明,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即分析授课内容,设计高度锲合的思政内容;探索融入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刘曼老师结合《外科护理学》分享了自己对专业课课程思政的理解,并以“乳腺癌患者护理”为例进行课程内容总体设计的讲解。即从专业的角度介绍研究进展进行价值引领,又从多种教学设计引导学生进行实践和文献资料查询,使学生能在学中融入,做中体会。

全体教工党员积极发言,对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个人看法。通过本次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与党员学习研讨活动,不仅强化了自身自觉加强党史学习的自觉性,而且也能够在研讨中找到思路,强化立德树人教学理念,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强化育人理念。

最后,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成中高度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强调作为党员首先要自觉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认真学习党史,在党史学习中增强文化自信,争做“四有”好教师。其次,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恰当将专业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相结合,最终使我们培养的护理学专业学生同样具备良好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