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护理专业研究生赴台北护理健康大学交流学习体会(四)

作者:赴台北护理健康大学交流小组时间:2019-11-30浏览:

    过去几周的学习过得充实而有趣,我们进行了个人护理信念汇报,role play小组病例展示,参加了期中考试,旁听了中医课程,并且参加了健康管理师的培训课程。

    在护理理论的课堂上,同学们通过前期与家人、朋友或医院其他工作人员的访谈,了解非护理人员对待护士的看法,并在与其交谈的过程中,向其阐述自己的护理信念,以及对人、环境、健康、护理四个概念的理解。在上次课中,同学们讲解了华生的人文关怀理论,并且将课堂内容以题目形式保存在app中,大家通过扫码答题,拼手速,拼准确率,既是游戏同时也是学习反馈的过程,我觉得这对我们以后的研究生课堂也是很好的启发。

    健康评估与实作的课堂轮到我与徐瑜进行role play的小组展示,展示主要限定一个疾病主题,通过病史询问与身体检查做出症状的相关疾病诊断,并根据诊断进行合理的临床处置。台湾护士中有专门的NP组,负责患者的病情评估,即帮助医生进行简单的病情处理,职责范围高于普通病房护士。这门课程的期末考试中会有15min的病例展示,即学生通过每节课的个案练习掌握各个系统的病史询问及身体评估要点,在最终的考试中根据限定的题目完整地进行汇报。

    统计课堂由老师与助教同时进行,老师负责讲解理论,助教通过手写板将知识点呈现在每个同学的电脑上,并且在每节课后二十分钟左右,会进行当堂练习。学生进入学校系统下载练习资料,由助教展示SPSS的操作过程,随后由学生练习,并完成每节课的小测。

    健康管理由运动教练来为我们上课,讲解人体构造,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最大程度地活动人体关节,保持其正常功能,并且我们在课堂中便利用手边的衣物与老师一起进行合适不同年龄人群的运动与热身。

    我们还有幸认识了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刘吉丰教授,他热情地邀请我们旁听中医学生的汇报,如何通过足底、舌头及面相诊断身体状态,并且在他开授的健康管理师培训课程中,我们了解人体穴位,了解他创立的慈悲医学,感受耳窦等疗法,是我们在学习计划外的宝贵收获,也感受到了来自台北护理健康大学老师的热情。

    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将有幸到台安医院运动中心参观,感受飞轮课与瑜伽课,参加由台湾护理资讯学会主办的大数据工作坊,生活与学习依然让人充满期待,希望我们能感受到这趟学习中更多的意外之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