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  >  正文

护理专业研究生赴台北护理健康大学交流学习体会(二)

作者:赴台北护理健康大学交流小组时间:2019-10-27浏览:

伴随着国庆小假期,我们迎来了在台北护理健康大学的第三周。101日当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一同观看了国庆大阅兵,我国不断成长、前进的步伐让我们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和感动,庆幸于共产党的领导,对国家的未来充满幸福的期待。

来台两周,我们了解到班级里的同学皆为在职研究生,分属于资讯组、NP组和老人组,期待日后与他们更深刻的学习交流。同时,也感受到与大陆迥异的教学方式与轻松开放的课堂氛围,亦师亦友的课堂互动,理论与实践应用的务实结合,我们每一堂课都参与其中。

    健康促进与管理课程换由台安运动中心曾祺老师为我们上课,她通过调侃自己超重但写出的减肥食谱却大卖等方式,将“我们在做健康促进时,被试者有拒绝的权利,尊重他人的选择,而不是限制他人”的观点表达的形象生动。同时,第二堂课通过集体订健康餐盒的方式让我们切身感受“健康促进从亲身实践开始”的理念。

 

 

    生物统计课上,老师为我们讲解、演示,通过试卷以及课后布置作业的方式引导我们回顾SPSS操作方法。

   

 

    健康评估及实作课程以NP组两位同学的“ROLE PLAY”演示为开始,实景模拟NP与患者的评估、诊断过程,引导我们思考判断。老师对同学的演示做出评价与指导之后,开始课本内容讲解,最后以播放“Mosby的体检指南”视频为结束。三次课程分别讲解了“头痛、下背痛、失智症”等疾病的评估要点。

   

 

    护理理论课程同样以小组分工的形式完成护理理论课本内容的导读,同学们将阅读后自己的见解以PPT的形式分享给大家,与大家交流、讨论。老师根据课程内容再以实例的方式将抽象的问题、理论具体化。课堂有讲解,也有讨论发言,气氛活跃。

 

 

       1018日轮到我们三人为小组导读课本中的“概念构建”章节。我们在课前进行相关资料的查询及讨论,在此次小组任务中,感受到团结的力量,汇报圆满结束。

 

 

    资讯组的同学为我们介绍台湾省的“护理资讯”及“护理资讯师的角色”。台湾省从1960年将资讯科技导入医疗事业,80年代真正将资讯科技导入的概念应用于健康照护领域。目前应用于医院门急诊、住院、检验检查、行政管理、决策支援及顾客报告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