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  >  正文

我院邀请山东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王克芳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作者:综合办公室时间:2018-09-09浏览:

    9月4日上午,山东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王克芳教授在浮山校区博远楼103教室作了题为“护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Opportunities & Challenges for Individual’s Development in Nursing)”的高端学术报告。护理学院全体教师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共26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护理学院院长王爱敏教授主持。 

王克芳教授通过解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首先阐述了大健康背景下的护理内涵,提出要树立“大健康、大护理”理念。

 

     随后,王教授分析,现代社会慢性疾病患病率增加,心血管病、肿瘤、呼吸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寿命的主要疾病,不可逆转的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社会对护理人员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护理专业被教育部、卫计委等六部委列入国家紧缺人才专业,中国的千人口护士数量低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尤其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尽管我国的护理教育在近30年来得到了很大发展,但培养的护理人员的质与量还不能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

      然后,王教授根据国内外护理学界将护理本科及以上学位的毕业生界定为高学历护理毕业生的共识,阐释“高学历的护理毕业生应该做什么?”这一话题。以美国为例分析国外护理与中国护理的发展及护理职责,指出高学历的护理人才可以向专科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最后,以本科教育到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为主线,根据国内外护理教育的发展动态,介绍护理专业学生如何制定个人发展规划,为自己的学术人生进行积极的准备。

         

     王克芳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同学们对护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有了深刻的了解,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和角色定位有了清醒的认识。报告之后,王克芳教授认真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护理教育如何进一步深化发展、护理本科生和研究生如何详细制定护理职业人生规划等问题。王克芳教授和师生们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纷纷表示在护理大发展的机遇背景下,将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本科生加强了进行专业学习和考研的决心,研究生坚定了将来成为护理科学家和护理实践专家的信心。

         

 

王克芳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兼任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理事、山东省护理学学会副理事长、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老年护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承担《护理学基础》、《健康教育学》、《循证护理》课程教学工作,是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在线开放课程《护理学基础》课程负责人,主持10余项省级校级教研课题,作为主持人分别获得山东省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参加10余本教材编写,其中主编5本,副主编5本;指导毕业研究生50余名。以老年照护与慢性病管理为研究方向,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等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SCI/SCI收录论文10余篇;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ciences、中国实用护理杂志、护理研究等杂志编委,是SCI收录期刊Nursing researchAsian nursing research 等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