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党日】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加强理论学习,激励党员担当”主题党日

作者:刘婷时间:2023-03-17浏览:

316日下午,护理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在浩园B1501举行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强化理论学习,激励教工党员增强责任担当。

首先,党支部书记李华伟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讲话精神。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国际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肩负科技创新的时代使命,如何加强护理学专业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助力健康中国发展规划是我们不断努力的奋斗目标。

与会教工党员展开热烈讨论,院长助理杨丽老师针对学习内容发表感悟,结合学院科研工作,从增强创新意识、开拓创新、顾全大局三个方面谈论个人感想。杨老师谈到,党员教师需要找准定位、积极思考、培养创新思维、用于实践,可积极参与到学生竞赛活动中,同时创新需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把握国家政策、战略、需求,教师将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相结合,顾全大局,踏实做好科学研究工作。青年教师刘婷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加强基础研究是国家层面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进一步强化了对基础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基础研究侧重揭示本质、原理和发展规律,护理学科更偏向于应用学科,以应用研究为主,但基础研究的相关成果可应用到应用研究中。在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的趋势下,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文献、加强交流等方式,关注基础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通过交叉融合实现新突破。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的学习交流,广大党员教师进一步认识到作为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既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又要勇于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探索,加强学科间的交叉融合,积极探究如何将基础研究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卫生健康事业当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